首页 > 历史文化 正文

历史文化

南溪听水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2 09:56:35

  在莽莽苍苍的神农架林区,有一条小小的溪流,当地人叫它南溪。

  南溪位于木鱼镇神农坛村,巍巍高山脚下,溪水潺潺流淌,一年四季,昼夜不舍。在神农架林区,这样的溪流不知有多少条。然而,南溪却以它独特的魅力留住了无数人的脚步,成了网红打卡地。神农架是阳刚粗犷的,南溪却是温柔细腻的;神农架是巍峨庞大的,南溪却是小巧精致的;神农架是让人仰望的,南溪却是惹人怜爱的。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南溪,寻找心灵的慰藉。

  我是癸卯年仲秋来的南溪。神农架大名如雷贯耳,我却是第一次与它相会。从兴山站下了高铁,一头就扎进大山的怀抱中。站在站台上环视周围的群山,感觉特别的新奇。从兴山到南溪,一个小时的车程,我仿佛是在一幅巨型山水画中行走。道路左侧的悬崖峭壁如刀劈斧砍,仿佛随时都会压迫下来;右边则是一条流淌不息的河流,河流并不宽,但水流湍急,汩汩流淌,一路相随。河水清澈湛蓝,水面倒映着白云、高山和树木。接站的朋友告诉我,那是香溪河,传说当年王昭君经常在水边洗手洗衣,留下了一股经久不衰的香气,不信你闻闻,现在还有。我摇下车窗,鼻息中果然有一股清香,似有若无,沁人心脾。

  到达南溪,已是暮色四合。享用了风味独特的农家饭,大伙儿相约着散步。山村的夜晚半明不暗,道路两边的路灯如瞌睡人蒙眬的眼睛,反倒是满天的繁星闪闪烁烁洒下一地清辉。四围的群山在夜幕的掩映下,线条也显得很柔和,在夜色中留下了静默的剪影,并不似白天看到的大山那样陡峭险峻。山村的夜很静,不知名的虫鸣也是小心翼翼地,仿佛怕惊扰了夜眠人的清梦。反而不知是哪儿传来的哗哗水流声,在寂静的夜里听得格外真切,也格外悦耳。夜宿南溪梅园,水流声不绝于耳,这一夜竟睡得格外香甜。后来听主人说,很多客人专门来南溪听水声,南溪的水流声治好了他们多年的失眠症。

  第二天早起,我就迫不及待地去寻找水声的来处。原来这水声来自梅园两侧的瀑布,瀑布都不大,一东一西,仿佛分挂在梅园双肩的两条白练。东边的瀑布较低,从客舍下方的石壁上流入南溪,声音比较轻柔;西边的瀑布较高,从客舍北边的山上泻入西边的水潭,水流与水面相激发出很大的声响,绽放一朵朵浪花。梅园是徽派风格的建筑,白墙黛瓦,典雅清秀,毗山临水,动静相宜,静中有声。

  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南溪。每天早晚,我徜徉于南溪两岸,陶醉于南溪秀美的自然风光。

  清晨,天刚蒙蒙亮,我便出门了。我喜欢在山道上漫步,看着鲜红的太阳从东边的山头缓缓升起,看着薄雾在阳光下慢慢消失,欣赏南溪的山山水水、鲜花草木;我在附近村民的地里看看庄稼,与早起干活的村民聊上几句,问问地里的收成、家里的收入。晚上,我和友人顺着南溪散步,辨认着天上的一颗颗星星,慨叹南溪的景致如此美丽,在这美好的山水间彻底放松身心,放飞心情。

  在南溪的几天里,流水的声音从来没有中止过,无论白天还是黑夜,无论清醒还是梦中。我发现,这里的水是活的,是一直流动的,很少有静止的。不必说从山上飞流直下的瀑布,就是河水也是流淌不息的。有一天早晨,我在山道上散步,耳畔传来潺潺的流水声,可是却“但闻流水声,不知水流处”。于是,我俯下身子侧耳倾听,根据水流的声音细细寻找,终于确定了大致的方位。我扒开山坡上茂密的草丛,一条清亮亮的小溪出现在眼前。它哼着欢快的曲子,跳跃着滑下山坡,穿过道路下面的涵洞流进南溪。这一发现带给我小小的欣喜。

  主人见我喜水,于是带我们去了天生桥。天生桥的瀑布带给我们极大的震撼,那真是“飞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银河落九天”啊!天生桥是由发源于老君山的黄岩河冲击而成的天然“石桥”。进入天生桥桥洞,只见一条飞瀑从高大岩壁上激飞而出,似银河泻地,玉珠飞溅,在阳光照耀下扬起层层水雾。水雾氤氲浮动,如梦如幻,不时能看到漂亮的彩虹。天生桥暗河的水流出后,呈水帘状泻于深约2米的“鹰潭”中。惊涛拍岸,气势磅礴,哗哗的水声在桥洞内发出回响,如狂狮怒吼。瀑布声与两岸的鸟语声相互交融,宛如一首峡谷奏鸣曲。与天生桥瀑布的慷慨激越相比,南溪的瀑布真是太温柔了。

  来南溪之前,听到过许多有关神农架的传说,其中最神奇的就是野人的传说。这些传说给神农架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,让人既好奇又有一点点害怕,就像小时候听鬼故事一样。我一向对大山怀有某种敬仰,凡是敬仰必定产生一定的距离感。这次来神农架,我也是带着这种心理预期来的。但来到南溪,我却毫无神秘感和陌生感,只是觉得内心很安宁、很安静,仿佛回到久别的老家一样。

  这种感觉从何而来?首先要感谢南溪优美的生态环境。南溪是湿漉漉的,山上流下数不清的瀑布或泉水,地上流淌着河水或溪流,空中还时不时地飘下零星雨滴或毛毛细雨。如此丰富的水资源,加之气温适中,自然资源也就丰富多彩。在南溪,我们见识了闻所未闻的神奇植物,比如文王一支笔、七叶一枝花、头顶一颗珠、江边一碗水。如果不是当地的朋友介绍,简直是一头雾水。在神农坛景区,有一棵铁坚杉,据说已经有一千二百多岁了,依然高大挺拔、枝叶葳蕤、充满活力。那漫山遍野的茶园就更不用说了,民间传说茶树就是神农在神农架发现的,“神农尝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茶而解之”。历史上木鱼坪地区出产的原生种茶,曾被列为明朝贡品。神农架封山育林保护水土,村民在政府引导下种植茶叶,远销海内外。

  南溪的山水是纯天然的,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,更没有遭到破坏和污染。南溪人爱护自己的家园,他们巧妙利用自然山水,打造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旅游体系,让久居闹市的人们有了一个回归自然、亲近自然的机会。身处这样的山水间,呼吸着洁净的空气,品尝着农家的绿色食品,让人安心、放心。

  更重要的是,南溪人像山一样淳朴、像水一样纯净,他们待人真诚、善良,随时看到的都是纯天然的笑脸。几天下来,我跟他们处成了一家人。早晨出门,他们会殷勤地叮咛嘱咐;晚上回家,迎接我的是热情的问候和笑脸,让人贴心、暖心。一位和蔼可亲的老阿姨执意送我一双亲手纳的布鞋,却怎么也不肯收钱。“都是家里人,哪能要你的钱呢?”她说。

  南溪人追求物质富裕,也追求精神富裕,一座南溪书屋,让南溪的山水多了几分人文气息。走进书屋,琳琅满目的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,从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到神农架历史文化等,种类繁多。书屋的主人说,建造书屋纯粹出于公益目的,就是为了让本地村民和外来客人能够更多接受书籍的熏陶。受到主人的感染,我当即承诺,向南溪书屋和山里孩子捐赠我的作品和藏书,为书香南溪助一臂之力。我相信,潺潺的流水声,啾啾的鸟鸣声,伴以琅琅的读书声,一定是天下最美丽最动听的交响乐。(徐可)

>>><<<